国际项目
咨询电话:400-808-1951
留学资讯

新加坡各年龄段留学如何规划

新加坡作为教育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国家之一,从幼儿园阶段就可以接收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一直覆盖到博士。
那么今天就来跟大家盘点一下,每个年龄段,要如何选择新加坡的学校,可能需要准备哪些考试,有低龄留学计划的家长可以提前做好准备。
3-6岁
孩子2个月左右就可以进入新加坡的幼儿园,也就是infant care阶段,但国际学生需要持有学生签证才能前往新加坡读书,而学生签证需要3岁才能获批,因此第一个阶段就从3岁开始。
3岁就读Nursery 1(N1),4岁就读Nursery 2(N2),5岁就读Kindergarten 1(K1),6岁就读Kindergarten 2(K2)。
与中国的幼儿园体制进行对照,N1没有对应的课程,N2是小班,K1是中班,K2是大班。
新加坡既有政府幼儿园、政府资助幼儿园,也有私立幼儿园以及国际幼儿园。除了政府幼儿园只接收新加坡公民以及PR以外,其他三类幼儿园,国际生都可以申请。
政府资助幼儿园
政府资助幼儿园的选择很多,例如遍布全岛的PCF Sparkletots幼儿园,以及My First Skool,由于费用相对较低,所以学额较为紧张,需要提前排位。
私立幼儿园
私立幼儿园的学额相对充足,没有固定的入园期限,随时都可以申请入园。
国际幼儿园
新加坡国际学校大部分都有幼儿园的分部,顶尖的UWC、德威等学校,对于幼儿园的孩子有一定的语言要求,需要在没有大量辅助的情况下,能够用英语表达自己的需求,其他幼儿园的英语要求相对较低。
UWC的幼儿园只有K1和K2两个年级,因此需要4岁开始申请。
7岁
政府小学
新加坡政府学校一年级招收7岁的学生,每年1月初开学,需要前一年的6月进行入学申请。而小学一年级也是国际学生唯一一次可以有机会免试进入政府小学的机会。
以2023学年的报名为例,小一报名注册最先开始的阶段,就是针对没有新加坡身份的外国学生,也就是国际学生展开。
私立小学
不选择政府小学,还可以选择新加坡的私立小学或者国际小学。
私立小学有2所,分别是三育中小学和圣法兰西斯卫理学校,其中三育开设的课程是与政府小学完全一致,因此也被很多家庭作为进入政府小学的过渡学校。
以三育小学为例,三育各个年级每年都有多次入学考试的机会,时间灵活。
国际小学
知名的几所国际学校都有入学考试,例如UWC、德威,而且由于学额紧张,一般都需要提前一年开始等位。
以UWC为例,将邀请在新加坡的申请人都参加学校的观察会,评估孩子在活动中的表现是否符合要求。没有接受过英文教育的1年级申请者不符合学校的标准。
而其他国际学校的低年级学段,对于学生的考核相对较少,同时学校也配备了ESL课程,帮助国际学生快速提升英文水平。
8-12岁
政府小学
如果错过了小学一年级的入学报名,或者没有成功被分配到学额,从2年级开始,学生就需要参加AEIS考试才能进入政府学校就读了。
AEIS考试每年有2次机会,一次是9月,一次是2月的S-AEIS。根据最新改革,教育部把过去的英语考试改为剑桥英语认证(CEQ)测试,需要拿到合格的成绩之后,再来参加数学考试。
针对AEIS考试,也有明确的年龄要求:
7岁-7岁+:参加小学2/3年级的测试,测试内容为1年级的知识。
测试结果:入读小学2/1年级;不成功。
8岁-8岁+:参加小学2/3年级的测试,测试内容为2年级的知识。
测试结果:入读小学2/1年级;不成功。
9岁-9岁+:参加小学4/5年级的测试,测试内容为3年级的知识。
测试结果:入读小学4/3/2年级;不成功。
10岁-10岁+:参加小学4/5年级的测试,测试内容为4年级的知识。
测试结果:入读小学5/4/3年级;不成功。
11岁-11岁+:参加小学4/5年级的测试,测试内容为4年级的知识。
测试结果:入读小学5/4年级;不成功。
12岁-12岁+:参加小学4/5年级的测试,测试内容为4年级的知识。
测试结果:入读小学5年级;不成功。
需要注意的是,孩子的年龄不可以超过该级别的适当年龄差2岁以上。
AEIS考试没有6年级,因此国内6年级的学生只能参加4/5年级组的测试,如果被成功录取,需要降级就读5年级。
私立小学
三育中小学同样在1-5年级都设置了入学考试,6年级也无法直接插班,因此想进入私立学校同样也要提前报名准备。
国际小学
国际学校随着年级的上升,考试的内容也逐渐变多,除了低年级的面试以外,也加入了笔试的环节。
比如加拿大国际学校从5年级开始增加了APTIS考试,德威从11岁开始增设MidYIS考试,斯坦福国际学校从5年级开始增设SLATE考试。目的是评估学生的词汇量、非词汇逻辑、数学、技能等,考察学生的优势和劣势。
13-16岁
新加坡的中学阶段一共4年,在这个阶段,国际生同样有机会进入政府学校、私立学校和国际学校。
政府中学
AEIS考试在中学阶段一共有3次,分别是中一、中二和中三,其中中三只有9月一次机会,没有次年的S-AEIS考试机会。
中学阶段AEIS考试的年龄要求:
12岁-14岁+:参加中一年级的测试,测试内容为小学6年级的知识。
测试结果:入读中一;不成功。
13岁-15岁+:参加中二年级的测试,测试内容为中一的知识。
测试结果:入读中二;不成功。
14岁-16岁+:参加中三年级的测试,测试内容为中二的知识。
测试结果:入读中三;不成功。
要注意的是,孩子的年龄不可以超过该级别的适当年龄差2岁以上。
私立中学
私立学校设置了中一到中三的入学考试,中四是毕业年级,没有插班考试。
国际中学
到了中学阶段,国际学校对于学生的考核要求也越来越高。比如针对14-16岁的Yellis考试,就是德威的入学测试,而斯坦福国际的SLATE考试也将一直运用到10年级。
中考后:18岁留学新加坡
中考后留学新加坡是很多家长和同学经常来咨询的问题,所以就把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单拎出来介绍一下。
对于学霸来说,参加完中考想冲刺更好的大学,于是选择新加坡。也有一些学生因为中考失利或者志愿没填报好,与理想中的学校失之交臂。还有一类是本身成绩不佳,在国内没有升学希望的学生。
针对这几类不同的学生,又有怎样的方案可以选择呢?
途径一:读政府学校
初中毕业的学生,一般已经15或16岁了,只能降级参加中三的AEIS考试,如果通过了可以进入政府中学读中三,在中四时考O水准进政府初级学院(高中)或者理工学院(Poly)。
途径二:读国际学校
学校选择较多,大部分是IB课程,需要参加学校的入学考试,将来可以考各国大学。不过到了高中阶段,国际学生的入学考试难度也会增强,而且学额较少,因此适合本身英语较好的学生。
途径三:直接入读A水准培训
如果目标是本地的公立大学,比如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那么可以直接参加A水准课程的培训。2-3年的课程,和新加坡的学生一起参加A水准考试,考本地的公立大学,也可以用这个成绩申请英联邦其他大学。
途径四:私立大学预科课程
如果成绩一般,可以直接申请新加坡私立大学的预科。新加坡的私立大学与欧美大学合作办学,毕业即可获得欧美大学的毕业证书,与本校一致,回国可认证,节约时间和金钱成本拿到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