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项目
咨询电话:400-808-1951
留学资讯

新生留学新加坡必做攻略

新加坡新生留学攻略
一、入境前准备
目前入境新加坡的旅客都不再需要出示入境许可、行前核酸检测、落地核酸检测、隔离或购买冠病旅行保险,只需满足以下条件:
·护照原件( 护照有效期至少6个月以上)
·IPA打印 - 带条形码
·抵达新加坡前3天填写SGAC(Singapore Arrival Card新加坡入境卡)声明
·现金和电话卡
·录取通知书打印
·国际疫苗健康证明(这个不是入境的需求,但是办理student pass的时候需要用到,打印)
·住宿确认单(可以是房租合同,酒店订单)
·成绩单,毕业证,学位证,算法(学术材料也建议带一份过去)
入境违禁品
·濒危野生动物物种及其副产品
·隐藏武器、手枪或左轮手枪形状的打火机
·十字弓、弹射器/弹弓等武器类
·鞭炮,烟花
·轻弹刀,重力刀,黄蜂刀,飞刀 
·淫秽物品、出版物、录像带、录像光盘和软件
·复制版权出版物、软件、视频光盘、激光光盘、唱片或盒式磁带
·煽动和叛国材料。
·任何可用于局部应用、植入或注射到身体任一部位的含有尼古丁或烟草的产品
·管制药物和精神药物
·咀嚼烟草和防烟草制品(如电子烟)
·鼻烟、口腔鼻烟以及Gutkha、khaini 和 zarda(印度的三种上瘾食品)
  
二、校外租房
不是所有的新加坡大学都给学生提供校内住宿,学生有时候只能选择校外租房。
新加坡租房有两种,一种是Condo,价格比较贵,一个月大概是1,000-2,000新币;第二种是HDB,组屋会稍微便宜点,一个月大概在800-1,200新币左右。
如果有相熟的好友,还可以选择合租。预算充足,比较注重生活条件的同学,可以考虑有厕所的主卧或Studio,这类房型的小区私密性和环境都会更好。
  
三、银行卡
学生可以在新加坡的本地银行开户。本地主要银行有: 星展银行(DBS)、邮储银行 (POSB)、华侨银行(OCBC)、大华银行 (UOB)。新加坡的银行卡可以用于接收转账和本地消费,如交学费、充值学生卡或交通卡、逛街购物、外卖、打车等等。
本地银行卡申办需要准备的材料(以星展银行为例):护照、IPA或STP、住址证明、电话卡。
  
四、出勤注意事项
1. ICA规定留学生每月的课堂出勤率不能低于 90%,否则将导致签证续签时被拒。
2. 校方一般使用指纹打卡系统严格监管出勤率。
3. 学生在学习期间如因事需请假,需向学校申请与提供正规医生出具病假单,得到批复后方可准假, 不能未经同意擅自缺课。任何请假或回国超过60天的,在学生准证到期后必须重新向 ICA 提交申请,不能申请延期。
4. 学生需要时刻注意STP的有效日期,逾期逗留是严重的违法行为。如STP已临近到期而课程还未完成,最迟不晚于STP到期前1个月办理更新续签手续,具体可咨询学校的国际学生服务中心。
  
五、谨防诈骗!
近年来有诈骗集团专门针对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等实施电信诈骗。通常会有以下几种诈骗形式:
1、诈称刑事案件通常冒充当地警方、国内公安等通知学生有违法违禁物品等涉嫌犯罪,需要缴纳保释金等。
2、移民厅核查资金来源:冒充移民厅,要求学生核验留学保证金,把资金转账到指定账号校验。
3、汇率汇款优惠帮忙换钱,利率优惠,协助转账国内或国外,手续费优惠等。
4、发送短信告诉你银行账户出了问题,并附带与银行官网页面及其相似的链接,一旦大家在这个网页输入了自己的账号与密码,诈骗集团就会获得这些信息并盗走你的存款。
接到类似诈骗电话和信息,若不确定,请先与官方核实。如果不幸被骗,请马上向当地警方和中国警方报警。
 
五、新加坡兼职
据新加坡人力部 (MOM) 规定,在新加坡持学生签证的留学生可以进行合法打工兼职,但不同学校背景的学生享受的待遇有所不同。
必须是教育部认可学校以及学习机构录取的全日制学生,持有由ICA签发的学生证,且在有效期内。工作时长一周内不能超过16个小时。
在新加坡留学的留学生,在外出打工之前,确认自己学校是被认可可以在校兼职的学校,保证自己是合法打工。另外,留学生在打工的时候,还可能被要求提供学校出具的打工许可,来证明留学生是在合法打工。可以通过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学生处)、有关的工作网站、熟人介绍、学校论坛等来寻找兼职机会。